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 积极备赛勇向前——我校组织教师观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比赛指导系列讲座(第一期)”

(文/陈立 图/陈立)2023年1月2日,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教学能力大赛最新要求,做好赛前准备,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特举办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比赛指导”系列公益讲座,讲座由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副秘书长张静主持。林州建院教学工作部组织全体教师观看讲座,参加线上培训学习活动。

首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春麟就“教学技能比赛中的守正与创新”展开讲解论述。黄春麟从教学设计能力、课堂实践能力和总结反思能力三方面解读教师教学能力,并结合比赛的参赛教案、无生展示和现场答辩等实践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地对教学能力大赛进行了全貌剖析。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竞赛、充分发挥教学主观能动性,黄春麟对教学能力大赛的实践性示范讲解,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的现代教学思想升华。

随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陈旦教授分享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经验。结合比赛经历,陈旦从不忘初心、念念不忘、到超越自我三个精神层面的激励策略,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总体思路,强调构建“三全育人”体系,采取创新发展的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模式,促进“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全面发展,支持从数量提升到质量改善的转变,提倡双师型教师真正实现从理论课程到实践课堂这一“由说到做”的技能转型提升。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技术性、实用性强,专家讲解到位,分析精彩。通过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比赛指导”系列讲座的培训学习,我校教师充分吸收了来自全国教师分享的宝贵经验,提升了自身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同时也为我校教师日后参加教学技能大赛打下扎实基础。


返回顶部